Iris Yuan

悦己·修心·乐活·善美

性格相同的人适合一起欢闹,折腾;互补的人适合一起相爱,变老

青果文志: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一】


都说喝酒不过六分醉,吃饭不过七分饱。但很多人都喝醉的像条狗,吃撑的像皮球才罢休。结果吐了一身后砸碎了酒瓶也换不来清醒,跟弄脏了自己也没换来对的人一样。


我本来想起的标题是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,因为听到不少的婚后的朋友无一例外的跟我说过这样的话。但想到【美华】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:“那是没遇到对的人而已,我和他在一起相爱9年了,明年就结婚”。真的很少有人在9年后仍然兴致勃勃的表达极好的爱情观,回想了她的感情后,于是把标题改成了现在: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,但遇到对的人就是一码事。


爱情和婚姻没有区别就像生活和婚姻也没区别。但是爱情的婚姻里有生活,而为了过日子的婚姻里少有爱情。可能很多人会反驳说 “过日子不就是爱情,那才是最真实的爱情啊”。说话不腰痛不过是藏起阴暗的那部分,表现的坦然罢了。没有体会过婚姻后恩爱的人,当然不敢相信或者说宁可不信。


如果你已经对爱情无动于衷或者对爱失望到无理取闹,那就真的没必要继续看下去,因为我怕你因为向往而后悔,更怕你看完以后对我喋喋不休的辩驳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二】


这一对情侣,是我初中就看着她们在一起的,我记忆深刻的是当时的我还对那个女孩有过好感,微微胖,皮肤很好,但是放在你身边的流动的人群里,她就是那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。


至今9年,我看着她坐在男孩怀里从自行车,到了高中的电动车,再到他们高中毕业后一起骑着摩托车,再到今年看着他们开着便宜的汽车。从一个皮肤光滑的姑娘,到今天有了些褶子的成熟女孩。说实话,这是种怎样的感情我从来不曾体验,但也有幸我能够看到因为爱情在一起这么久的恋人。


想到这里,回想到自己曾今感情里那些痛的部分,像针管扎在血管里那样疼痛,但不想留的那部分却不曾被针管抽空。于是就有了羡慕和敬畏,羡慕他们,敬畏爱情。


高中毕业那会最清楚的一幕就是她坐在男孩后边骑着摩托车,美华看到我的时候给我打了个飞吻,然后男孩回过头和美华一起冲我挥手,她那种开心的滋味真是让我也不得不跟着笑,这种极其短暂和普通的相遇,他们给我的感觉竟让我有些感动,竟能让我觉得活着真的很好,那对我意义非凡。


与《假如爱有天意》苦恋剧情不同,他们QQ空间里藏着一起旅游的照片,为了一起爬山,在有车的时候还都特地买了一架双人自行车,两个人从家里一直骑到山顶。照片里他们把自行车停在路边,美美的拍上的照片格外生动,连那时候的我看到了,都不由自主的想体验这种生活, 可能是爱的深才透过照片让我动心了吧。


有段时间男孩爱打《英雄联盟》,试想多少男孩都在打英雄联盟时抛弃了自己的姑娘,美华却在他最喜欢游戏的时候陪他一起玩。她发出四杀、五杀的截图也足够证明这个男孩把她教的有多好。


但每次美华想睡觉的时候,这个男孩都会在停下这场游戏后把她送回家然后继续打游戏。你或许说怎么男孩在女孩想睡觉的时候没有及时停下来呢?我不好意思的告诉你,那是极端的思维,而拥有这种思维的女孩无一幸免的都在英雄联盟面前的败下阵来。


她的朋友圈写着:一个游戏中有责任的人,现实中才更有责任感。这话并一定对别人正确,但至少她和他之间是正确的。


几个月后沉迷游戏的男孩也没玩游戏了,他们在一个大坝塘边上开了一间小小的茶吧,甚好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三】


女孩比男孩高,男孩矮,还比她还瘦小,这最早我认为最不般配的情侣,走到了今天,还把关系打磨的如此精巧。他们一起折腾,一起欢闹,也有少不了的争吵,但终于定亲了。也是个合适的年纪,14岁到今天是第9年,23岁恰好。


性格相同的人适合一起欢闹,折腾,互补的人适合一起相爱,变老。


有些性格相同的人在一起相爱,单纯的觉得和对方在一起快乐,到了结婚以后自然发现很难长久下去。他们的主张感很强,如果男方不听从意见和想法就会不开心,赌气。甚至开始想这是不是我要找的人。但大部分人都忘了,男方也依然在这个时候也会思考:你是不是他需要找的人。


跟我说婚姻里没了爱情的人几乎都没有想过,对方是不是也是这样想。平淡的也是爱情,欢闹的也是爱情,但没几个人是愿意接受平淡无趣的婚姻。若不是婚姻有法,离婚会扣上罪名,多少人都会就地离散。


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,但遇到对的人就是一码事。


你得到了婚姻,却没有爱情的感觉,那你就没有想过成为那个让他(她)觉得对的人吗?你先成为那个与他互补的人,拿出交换爱情的诚意。有人会问:凭什么他都不变,我还要改变成他喜欢的样子呢?"


爱情不是棋逢对手的局,但又是总需要有一个人先让步,别人让步你就得寸进尺是在自毁婚姻,别人不让步你就不让步是最愚蠢的爱情观,什么任性,傲娇都会变成你活该承受没有爱的后半生。


好的歌值得单曲循环,就像对的人值得爱一生。很多人都遇到了爱的人,你爱他,可你不愿意变成他眼里对的人,多半的不珍惜是因为你没有变成他值得的那个人,你若退步值的让他(她)珍惜,他也就不会让你伤心了,或许他依然让你伤心,但你退步了多久呢?一次、两次,一个星期就能走入另一半真正的心灵深处吗?


就像美华那样,虽然同你一样无法忍受孤独、不理睬、夜太黑,这当然是我的猜想,但又不难判断出她选择的退步和陪伴,甚至与他纵横游戏,是为了让这个男孩在痴迷网络游戏的时候仍然觉得值得他珍惜。


如果你想得到爱的婚姻,先成为那个让他觉得对的人吧。因为到了那个时候他可能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之大,你所要找的人。


 
 


文/良言君


青果社区—一半宁静,一半喧嚣

© Iris Yuan | Powered by LOFTER